2016年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召开
发布时间:2016-06-03来源:教育部

  2016年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召开  

  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招生安全平稳有序

  

  5月31日,教育部召开2016年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。会议强调,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,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,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确保今年高考招生安全平稳有序,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社会大局稳定。教育部党组书记、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。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、林蕙青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。

  会议指出,高考安全涉及广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,关系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,中央高度重视,群众十分关注。2016年高考在即,做好今年高考和招生录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大,任务艰巨。各地各高校必须在思想认识上特别重视,在政治责任上敢于担当,在工作落实上扎实到位。要树立极端认真的工作作风,强化高效有序的组织体系,认真查找薄弱环节,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,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,尽心履职、扎实工作,确保实现2016年高考招生安全稳定。

  会议提出5方面要求。一是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。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试卷保密室逐一检查验收,做好试题试卷的运送、保管等环节安全保卫工作,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,严格考前试卷整理分发环节的监控。二是坚决防范大规模、有组织作弊。各地教育部门要配合公安、工信等部门形成打击“助考”犯罪活动高压态势。对全体考生重点宣讲考试作弊入刑等处罚条款,教育考生知法、守法,诚信高考,拒绝作弊。抓好考前监考教师培训,明确监考职责。采取多种检测手段,严把考场入口关。强化考场管理,确保考场纪律严明有序。三是确保高考信息数据安全。要加强对重要设备、信息系统和网站的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,加强信息安全预警工作,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。四是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。要进一步健全制度、严格程序、强化监管、规范招生,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。严格执行招生计划,切实加强信息公开。严格落实招生信息“十公开”,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。强化招生自律,严格执行“26个不得”招生禁令,严禁争抢生源行为。五是考前考中要做好信息提示等周到细致的考生服务工作,考后要围绕招生计划公布、分数线公布、志愿填报、录取结果发布等时间节点,针对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,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,做好释疑解惑工作。

  教育部有关司局、各省(区、市)招委会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、各地教育部门、省级招生考试机构、有关高校负责人等共9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。